【研究论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

苏芳,刘钰,黄德林,薛冰,周潮,马静

发布时间:2022-09-18    来源:韩彬/HAN Bin

  【文章摘要】为探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基于2000-2018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统计数据未含港澳台地区)的面板数据,采用PVAR模型,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粮食供给安全、获取安全、稳定性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影响及区域差异。结果表明:1)总体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粮食安全具有负向影响。2)分区域看,粮食主产区的供给安全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负向影响最大,粮食主销区的获取安全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冲击最为明显,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粮食产销平衡区的冲击最小。3)从粮食安全衡量维度看,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供给安全、获取安全和资源安全具有抑制影响,对稳定性安全呈现正向冲击作用。为确保粮食安全,中国应继续加强对粮食生产政策支持、稳定国内粮食价格和健全保障粮食安全的制度机制。

  【文章信息】苏芳,刘钰,黄德林,薛冰,周潮,马静.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J].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21,26(07):245-258.
中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