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服务】《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韩彬/HAN Bin

      近日,由团队主要承担的《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辽政办发[2022]3号)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在辽宁初步建立,科技创新、数智引领的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35年,生态经济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抓手,建成区域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的辽宁样板,成为生态经济引领社会发展的全国领先省份,基本建成社会生态经济和谐共生的美丽辽宁。
  《规划》是辽宁省首次在“五年规划”战略高度对全省生态经济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规划》明确了生态经济定义,构建了评价生态经济的指标体系,指明了辽宁省产业生态化发展方向和路径,提出了辽宁省生态产业化发展方向和路径,明确了生态保护与修复路径,谋划了一批实现生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提出了实施保障。通过全面推动我省生态经济体系的形成与科学发展,打造新的高质量发展动能,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重塑我省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沈阳生态所牵头主导的技术团队,东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社科院、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环境科学中心、辽宁省有色勘探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参与。在省政府领导带领和组织协调下,团队先后赴福州、宁德、厦门、长春、本溪、铁岭、沈阳、大连等省内外先进和典型区域进行实地调研,设置了产业生态化、生态经济指标、农业生态经济、生态安全区划等十二个专题,召开了20余次专题研讨及跨部门调研协调会,充分征求了产业、生态、环保、政策等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了《规划》中。
  规划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