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服务】《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韩彬/HAN Bin

  近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会议由科技处景红双主持。与会专家包括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史书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东北大学热能工程系主任董辉教授、东北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岳强教授、沈阳建筑大学规划学院副院长马青教授。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领导及我组科研人员等出席会议。
  方运霆副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领导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到场,并就研究所基本情况和项目团队近几年主要工作做简要介绍。他指出,本项目是我们所在服务生态文明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尤其是辽宁大地上的又一个有意义的成果。同时,诚挚欢迎和邀请,各位专家常来生态所交流,围绕生态文明战略,围绕我们地方经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型,研讨对策,为地方做好科技支撑及决策支持服务!
  项目委托单位沈阳经开区刘副部长就项目背景、经开区概况、产业发展情况等向各位专家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经开区绿色发展不仅要面对中央巡视组和中纪委检查,更是经开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研究员担任评审委员会组长主持项目汇报、质询评议、撰写评审意见等环节。我组唐呈瑞老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方案》详细内容。
  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方案》,一致认为《方案》资料齐全、规范,满足项目评审要求,系统剖析了沈阳经开区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或不足,科学研判了产业发展趋势,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经开区产业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凝练出了贴合目标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方案》充分结合了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产业转型和绿色低碳主题,突出了本方案对经开区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方案》数据丰富详实,分析深入准确,目标路径明晰,可操作性强。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方案》。
  据悉,《方案》在评审前,先后通过了铁西区相关部门的部门会议、主任会议和区长会议审查,本次通过专家审查后,将提交中纪委及上级有关部门审查备案。 (文/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