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工具软件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韩彬/HAN Bin

  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在保水、固碳、净化环境以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其进行评估可以对生态价值、功能定位以及总体布局等有清晰认识。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工具采用生态系统长期连续定位观测数据、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及社会公共数据对森林生态系统支持服务、调节服务、供给服务、文化服务进行评估。其功能模块如下:

  ①数据处理模块,该模块能够输入直接观测、计算或模拟方法获得的生态系统数据,包括矢量数据(中国县级行政区划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图等)、遥感解译数据(植被指数数据、净初级生产力数据等)以及监测数据(日照时数、日最高、最低气温、大气相对湿度等),具备包含多源数据源动态加载与管理、数据编辑、数据投影、数据填充等功能。
  ②定量评估模块,该模块能够接入不同类别的服务功能与价值评估模型,包括涵养水源功能、保育土壤功能、固碳释氧功能及经济效益量等,保证了评价的客观性,避免主观因素的影响,选择指标时考虑可以量化的(包括直接观测、计算或模拟)指标,从而依靠数据做出客观的判断。提供软件外部接口,能够加载到通用GIS软件中进行定量评估,,同时实现对模型工作原理及结果的进度查看、说明存储以及可视化输出。
  对本软件系统感兴趣,请联系hanbin@ia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