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团队在世界地理大会组织“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文明:全球共构与地方行动”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

  近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闭幕。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作主旨报告《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与地理学大作为》。我团队在大会上组织了“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文明:全球共构与地方行动”分会场,其中李宏庆、王建事做了专题报告,李宏庆应邀主持了上半场讨论,李京忠博士应邀做了专题点评。本分会场主要从人地关系视角解析生态文明,从全球视角寻求共识,从地方视角展示行动,从而体现和而不同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报告人主要来自柏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分会场报告嘉宾从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环境质量评估、虚拟环境足迹、区域能源转型等不同视角对生态文明体系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大家意识到:生态文明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愿景目标,在现实上要加强地方行动与全球共构的协调,在研究下要加强跨学科交流与对话,在方法上也持续加强集成与创新,将生态文明研究更加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