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组专家应邀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韩彬/HAN Bin

  6月1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双周学术论坛(沙龙)在重庆工商大学线上举行。论坛(沙龙)由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教授主持,我组薛冰研究员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特邀报告。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了学术交流。

  会上各位学者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市辐射力、区域产业同质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薛冰研究员指出,区域协同研究要强调科学研究方法。特别谈到对产业同质化问题的科学思考,传统的教科书式的概念不一定正确,要分具体的产业或者细分产业来具体研究。同时对中心城市怎么引领、引领什么?怎么联动、联动什么?政策如何干预等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王冲教授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问题有: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竞争大于合作;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较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经济圈,其经济总量不足;3、产业创新力不足;4、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数量缺乏。为解决以上问题,王冲教授提出了建议措施,包括提升城市升级和加快产业生态发展以及优化要素功能促进科创中心的建设等。周兵教授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内,应该重点提升重庆、成都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在中心城市综合能级提升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干预引领要素向周边城市扩散。目前,可以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导产业及其主导产业链的联合打造以及交通网络覆盖密度的提升为抓手做大做强产业,着手培育万亿级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产业、绿色农业产业等,同时通过产业链的本地化的培育与延伸及其布局,以点带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均衡发展。
  会上,与会学者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交流气氛活跃,形成了许多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新的建议及其观点,也提升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学术和咨政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