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硕士研究生万臣荣获第四届全国“互联网+生命周期评价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韩彬/HAN Bin

  近日,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举办、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互联网+生命周期评价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我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万臣牵头创作的作品《离子型稀土生产镨钕合金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研究》获得了二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

  稀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主要来源于离子型稀土矿的重稀土元素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离子型稀土生产镨钕合金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研究》以赣南离子型稀土矿的开发生产稀土矿产品为研究对象,进一步讨论了稀土矿产品的冶炼分离和材料加工过程,并基于串级萃取理论探究了环境影响在各稀土元素间的分配问题,为稀土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研究的完善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92所高校、141个小组、432名同学参加。大赛旨在帮助参赛人员基于LCA方法标准,掌握LCA工具和数据库,规范地计算分析各种产品和技术的生命周期碳足迹与资源环境影响。参赛作品聚焦重点领域工、农业产品和产业,分别从十余个环境影响指标上展示了产品和产业各环节的环境影响贡献,并确定了重点改进物质和流程,为实现我国和全球相关工、农业的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