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我组专家应邀参加中德能源转型对话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韩彬/HAN Bin

  近日,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能源署(Dena)和 Agora 能源转型论坛联合主办的“柏林能源转型对话 2022”在德国和中国线上同步举行,我组薛冰博士应邀参加并做题为“农村能源转型——中国山东省东桥头村”主题报告。边会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项目主任侯安德先生主持,主题是 "从雄心到行动",它要求所有利益相关方加紧实现雄心壮志,并为在未来几十年实现碳中和提供一套精细的行动路线图。边会将强调跨国对话和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持续合作对于能源系统转型的重要性。柏林 Reiner Lemoine 研究所交通与可再生能源部门主管诺曼·皮尼亚克 先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秘书长刘小诗先生、伍珀塔尔大学电能供应技术系副主任、迈克尔·波普博士分别做主题报告,中德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大功率充电和农村能源转型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交流分享。
  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旨在加强中德两国在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包括共同推动能源系统向基于能效、可再生能源、能源供应安全、促进气候保护以及减缓全球能源竞争这样一个可持续系统的转型。自2006年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框架下倡议并于次年建立中德能源合作以来,两国在2016年正式进入战略合作伙伴发展阶段。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旨在围绕能效提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通过深入交流可持续能源系统发展相关的政策、最佳实践和技术知识,致力于推动三个层面的工作:高级别政府对话,企业与政府交流以及技术和政策法规层面交流,从而促进和推动两国正在进行且意义深远的“能源转型”。其中,“农村能源转型”由我组研究团队和德国伍珀塔尔研究所合 作,对融合高比例可再生能源、 大电力负荷波动和高电动汽车保有量情景的微电网和车辆到电网 (V2G)技术的经济性开展联合研 究。该研究将分别聚焦一个中国和 一个德国农村地区进行对比研究。首次利用德国农村地区的实测数据,在农村社区层面车辆到电网(V2G)技术的潜 力进行具体建模。这项工作可以为中德农村地区电网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并网提供信息参考。我组团队由薛冰负责,李宏庆、徐月萍、张丽华、韩彬、任婉侠等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