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翟家宁等在“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鼓励广大青年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举办了“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比赛结果终于在本月12日揭晓。我组硕士研究生翟家宁牵头创作的视频《老树爸爸》在37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

  视频介绍了我国著名林学家、森林生态学家、植物分类学家——王战先生的故事。他是沈阳生态所老一辈科学家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为祖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森林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树爸爸”。王战先生曾带队进神农架实地探险考察,为新中国成立后神农架林区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他最早发现了被称作“活化石”的孑遗物种水杉,这是中国林业科学史上的重要发现。1998年长江流域面临特大洪水,王战先生提出的“拯救西南绿色长城,保护江南鱼米之乡”的建议被国家采纳。此外,他领导创立的长白山定位站,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勇担重任,争做先锋的时代,我们生逢其时,我们应该学习王战先生脚踏实地、克难攻坚的精神,我们应该抖擞精神,奋勇向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