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研究】关于编制十四五生态经济规划的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韩彬/HAN Bin

  建设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涵,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位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生态经济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原则做出关于生态经济的重要指示,其一,是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来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新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其二,明确提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阐释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原则。因此,生态经济规划是实现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和决策性的发展计划,通过建立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对外创新服务、对内促进发展的双重效益,构建支撑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

  生态经济规划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规划编制要求,在充分认识区域自然资源本底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顺应科学规律,建立生态资源与经济发展的互通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特色和经济优势,研究提出绿色发展提档升级的具体方式,明确生态经济体系发展空间格局及产业结构,提出2025发展目标及2035、2050的中远期发展愿景,踏实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生态经济惠民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确立生态经济发展定位中,也要充分借鉴吸收国际国内先进经验。例如,对德国而言,世界工业制造强国是德国的显性特征,而生态经济福民则是隐性特征。2020年初,德国通过《国家生态经济战略》,这既是对“工业4.0”战略的呼应,也是对过去长期以来德国生态经济建设的再一次提档升级,其主要思路是结合数字化和其他跨学科尖端科技,在所有经济部门促进对环境和自然有利的生产过程,推动德国成为生态经济创新的领先位置等。此外,日本以及国内的浙江、山东、天津、青海、贵州等都将生态经济作为其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生态作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组分,以生态竞争力促进招商引资、人才招引等工作。这都是我省在开展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及其他工作中应予以汲取的宝贵经验。

  生态经济规划可分为生态经济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其中总体规划主要包含七个部分:一是基本情况与条件,二是总体发展思路,三是空间发展格局,四是产业经济体系,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六是重点建设任务,七是保障措施。年度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将终期规划任务进行分解,按年度实施分阶段分专题实施,设立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和具体任务,建立明确的投资体系,并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明确各阶段方案实施责任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产业生态组成立于2008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创新研究组,主要从事产业生态学、人地关系、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产业生态研究组拥有专职(及客座)科研人员17人(不含研究生),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高级职称8人,专业背景涵盖产业生态、环境管理、新能源、计量经济、污染生态、环境政策、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城镇化、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学科领域,建有环境计算实验室。本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生态经济领域相关研究,已发表论文400余篇,受委托完成各类规划及政策咨询项目100余项,主要服务对象包含中国地方政府、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等,本团队在生态经济规划能力方面省内一流,国内前沿,国际有影响。 

  如果各地方对于编制十四五规划有需求可以联系韩彬(邮箱:hanbin@iae.ac.cn; 电话:024-8397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