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结题】沈阳市科技计划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韩彬/HAN Bin

  2019年5月,由我团队牵头承担的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中德合作基于泥炭的生物活性育苗基质联合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编号:F16-220-6-00)”正式通过由沈阳市重要技术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的结题验收。

  项目基于东北地区泥炭特点,以泥炭(草炭)为基本组分,以生物有机肥、生物功能菌等为基本配料,联合攻关转化泥炭型微生物的筛选技术、泥炭的生化预处理技术、泥炭发酵降解转化利用技术以及泥炭产品养分配方等多项关键技术,联合研发适合生物活性育苗基质,开发以蔬菜育苗为主的生物活性基质产品,研制以水稻、蔬菜及土壤改良专用等功能性基质及相关配套产品。项目研究团队包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等在内的国内外跨专业团队,核心科研骨干11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中级4名。项目研究周期为36个月(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团队组织团队11名科研人员从国际学术交流、微生物菌种优选,泥炭资源调查、分析,秸秆等粪便资源调查和养分分析,泥炭秸秆生物转化过程控制,蔬菜、水稻基质研究与示范,实验总结与问题提出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有效组织了本项目协作单位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德国德中能源与环境促进中心、沈阳生态试验站、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开展了本项目的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从人、才、物等诸多方面提供保障,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可完善的条件。在本项目支持下,项目研团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研发育苗基质配方3个,制定企业标准1个,筛选、优化功能微生物4株,建立示范基地2处,成立中德合作研究中心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