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薛冰应邀参加第三届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韩彬/HAN Bin

  2019年12月22-23日,第三届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在北京举办,主旨是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讨学科前沿,促进青年人才交流与成长。我组PI薛冰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会场特邀报告。人文与经济地理学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学家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发起,在中国地理学会的指导下,在陆大道先生、张国友副理事长、樊杰主任、刘彦随主任、金凤君主任等的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和发展起来的,青年论坛的初心是青年人要向前辈们学习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人才更快的成长。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地理所青促会小组协办,陈明星研究员、王姣娥研究员、席建超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地理所刘彦随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熊巨华研究员、中科院段晓男研究员、《自然资源学报》朱晓华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邀请十三位青年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围绕“人地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美丽中国与国土空间规划”等6大主题组织分会场,设置了14段主持评议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青年学者作了学术报告,介绍和交流了当前不同学科方向上的研究前沿和新进展。 

  会上,薛冰博士(我所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应邀作题为《东北老工业区人地系统研究及决策服务支撑》的大会报告,他认为人地关系目前小尺度和跨尺度的力度上面临挑战,而且要阐述不仅仅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要研究社会活动与经济活动,以及更细化的生产活动、消费活动、流通活动,并进行空间立体化和研究企业的历史行为与形成机理,组织结构与系统功能,同时还要研究跨尺度的关键信息和多尺度的响应,将人类活动圈层划分为生计层、制度层、自然圈层和意识形态层。空间尺度的问题,不同的空间尺度下结构功能到底用什么样的方法表达,误差是什么样,更精准的不一定是好的,宏观的不一定是坏的,我们考虑不同的要素过后,我们试图重新去认识这个地方的人地关系系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