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奖励】黄裕普、逯承鹏等荣获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韩彬/HAN Bin

  由黄裕普、逯承鹏、肖骁、邢冉等人共同完成的论文《东北老工业区矿业城市产业生态系统演化与重构——以辽宁大石桥为例》在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评价中荣获一等奖。

  【文章摘要基于演化经济地理学与产业生态学理论,以辽宁省大石桥市为例,阐明了镁产业的演化过程与特征,建立了镁产业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模型。结果表明: 大石桥市镁产业系统演化过程分为起步期、快速期、成熟期、转型期和优化期5 个阶段,各个阶段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呈现出不同的演化特征; 基于产业生态学视角的大石桥市镁产业生态系统结构模型包括原生产业子系统、资源环境子系统、外生产业子系统、共生产业子系统和产业创新子系统5 个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相互影响与作用,通过系统耦合和物质能量的多级利用形成复杂网络结构,与一般生态系统相似,两者具有同构性与差异性; 通过优化调控镁产业生态系统的演化路径与过程,才能实现大石桥市镁产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文章说明】黄裕普; 逯承鹏; 肖骁; 邢冉; 任婉侠; 薛冰. 东北老工业区矿业城市产业生态系统演化与重构—以辽宁大石桥为例[J]. 生态学杂志, 2018, 37(10): 4890~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