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新闻】加强科技国际合作 建设数字化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营口市科技局

  2019年11月19日,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Bettina Matzdorf教授、陈成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薛冰研究员、任婉侠副研究员到营口大石桥市虎庄镇高山村实地考察调研,营口市科技局卜兰杰局长,邹本福、崔扬副局长全程陪同此次考察调研活动。

  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成立于1928年,是德国农业生态环境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致力于农业景观生态系统以及土地系统可持续性研究,在土地利用、农业生态系统和生态治理研发方面有很多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特色研究所”建设首批试点研究所,该所围绕国家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与环境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应用生态学的发展需要,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为我国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改善生态与环境,保障食物安全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双方此行旨在深化中德两国农业技术交流,联合探索信息技术和市场化工具在中德两国农业环境生态治理的应用,将政府、民间组织、消费者、农民、企业等多方利益主体结合,打造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交流互动的平台。
  考察交流会上,营口市科技局卜兰杰局长向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专家详细介绍了营口市农业产业基础、农业科技现状及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指出营口地区农业科技创新的短板和不足,希望通过中德双方合作研讨,促进引入德国农业信息技术和生态治理体系到营口地区落地。
  下一步,营口市科技局将对项目全程跟踪和服务,提升营口农业信息化管理与精准农业实施水平,促进建立跨学科创新交叉合作队伍,服务中国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营口市科学技术局
  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营口中心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