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中德数字时代下的农业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韩彬/HAN Bin

        2019年11月19-20日,“中德数字时代下农业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召开主要为进一步执行2018-2019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信息技术应用及农业环境生态治理创新”,帮助提升农业信息化管理与精准农业实施水平,服务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陈欣研究员和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Bettina Matzdorf教授共同担任。
会议合影
  11月19日上午,在所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德专家研讨报告会。受陈欣研究员委托,薛冰研究员主持会议。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 Bettina Matzdorf教授、陈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任婉侠博士、黄斌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吴国睿博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刘祚希博士,沈阳锦创阡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祝贺迪,沈阳农业大学边振兴博士、果晓玉博士等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了德国在生态系统服务方面如何建立新的环境友好、生产性、数字化和知识型农业,我所寿光农业中心及农村环境治理研究,循环农业的数据驱动决策模型,“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等。中德专家学者们开展热烈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进全面合作形成初步思路。  
  Bettina Matzdorf教授作报告

    11月19日下午,Bettina Matzdorf教授、陈成研究员、薛冰研究员、任婉侠副研究员等一行赴营口大石桥市虎庄镇高山村实地考察调研,营口市科技局卜兰杰局长,邹本福副局长、崔扬副局长,虎庄镇党政主要领导、高山村村委会干部等陪同考察,并就深化中德两国农业技术交流的落地、联合探索信息技术在农业环境生态治理的应用示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德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高山村的村容村貌、调研了村里畜禽养殖及服装加工等企业,对重点农户进行了走访,详细调研和构思建立中德合作农业技术示范基地的可行性。

沈阳农业大学科研基地草莓温室大棚调研

  11月20日上午,Bettina Matzdorf教授、陈成研究员、任婉侠副研究员等一行赴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农科院实地考察调研。沈阳农业大学张志宏教授在科研基地草莓温室大棚展示了草莓的不同栽培模式以及沈阳农业大学近几年培育的“艳丽”、“月华”等草莓新品种,并详细介绍新品种特性、栽培技术及市场化情况等。中德专家组与张志宏教授就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化肥、农药使用情况以及产业化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辽宁省农科院花卉所副所长田海亮在蝴蝶兰研发中心智能温室大棚详细介绍了智能温室大棚的环境数据监测及自动化控制情况,以及蝴蝶兰的生产和产业化情况。中德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辽宁省农科院展览馆,详细了解辽宁省农科院建院64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通过此次中德双方合作研讨及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促进中德双方在农业信息技术应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及应用示范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