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服务】《辽宁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韩彬/HAN Bin

  近日,科技部通知发文,公布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经过专家现场考察和视频答辩,由我团队提供技术服务的《辽宁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最终验收。本次验收是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根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国科发农〔2018〕30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国科发农〔2018〕31号)以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关于开展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工作的通知》(国科农函〔2018〕31号)等要求组织召开,旨在对第七批8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验收。

  验收工作在辽宁省科技厅以及凌海市科技局组织下,由大有经济区核心区牵头实施,我团队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7月完成园区验收现场考察,2019年8月参加园区验收视频答辩会,2019年11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公布验收结果,《辽宁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0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中发〔2000〕3号)中“要抓紧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园区,并制定扶植政策”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好2000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意见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国办函〔2000〕13号)中“科学园区由科技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精神,由科技部联合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启动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批准建设了8批共278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辽宁省9个),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模式典型、科技示范效果显著的园区发展格局。
  我团队在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编制及总结验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为各地方政府部门及园区管委会提供技术服务10余次,形成了独特的规划编制及总结验收体系,为园区有序、健康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切实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其中,编制完成的《江苏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江苏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调整规划》、《辽阳灯塔省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沈阳新民省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抚顺(县)省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等顺利通过科技部、省科技厅等组织的专家评审;2018年由我团队提供技术服务的《江苏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在全国48个园区中排名第九,江苏排名第三;同年,受东海县科技局委托,我团队编制完成了《江苏东海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初步建设方案》;本次由产业生态组提供技术服务的《辽宁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组织的验收,再一次体现了我组在农业科技园区中的技术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