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调研】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来我实验室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2019年6月18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在省人大常委会及中科院沈阳分院等领导陪同下,赴我组开展成果调研工作。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分党组书记、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博士,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分党组成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守攻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程立峰,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机关党支部书记、环资委办公室主任邵勇,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机关党支部委员、环资委办公室副处长穆治霖,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处长李汉玉等组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铁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城建委主任委员徐力达,省人大环资城建委立法处副处长谭巍,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研究员,我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党委副书记郝欣以及纪委书记卓君臣等领导陪同。

  薛冰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研究定位和任务,主要基于东北地区的区域资源环境本底认知,系统解析区域人类活动与生态系统演化的耦合关系,并从东北地区循环经济、区域能源转型与可再生能源综合方案、资源环境大数据与决策支持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近年来,研究团队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4项,授权专利5项;政府咨询服务50余项;奖项超过20项,其中,实验室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人地关系分析与应用计算平台”获得中国地理学会2018年优秀实用案例认证。
  在汇报过程中,高虎城博士、张守功院士等领导仔细聆听,并不时提出问题和建议,对实验室确定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与充分肯定,同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兴交叉学科的技术研究,为国家政策特别是东北地区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基础,为国家对外开放合作战略和倡议提供科技支撑,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研发力度,并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