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启事】《地球环境学报》“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专辑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韩彬/HAN Bin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在全球尺度上,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为双支柱的国际共识文件为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提供了广泛、统一且具体的国际支撑。

  然而,实现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国家和地方上的协同行动和跨部门合作,更需要从地球系统科学视角加强其科学机理、发展机制、调控方法、激励策略等方面的深度系统研究,从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气候、环境问题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为更广泛地促进同行交流,《地球环境学报》组织“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着力于地球系统科学视角,并欢迎和支持与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等学科理论、方法及技术的创新交叉融合,展现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在不同空间格局、时间序列及组织尺度上的发展规律、作用机制以及情景模拟、政策调控、区域实证等方面的新发现、新见解和新观点。
  一、专辑名称: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
  二、征稿范围
  “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原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
  2. 双碳目标实现机制与可持续发展
  3. 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过程、路径及政策调控
  4. 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关联分析方法及应用
  5. 特色区域的相关实证研究
  三、稿件要求及注意事项:
  1. 论文必须是未经正式出版的研究成果,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作者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学术不端行为)。
  2. 稿件语言:正文为中文或英文。
  3. 稿件类型:综述(Review)、研究论文(Article)、学术观点(Views)、科学普及(Popularization)等。
  4. 稿件格式:按照科技论文撰写格式要求,具体可参照《地球环境学报》官网(http://jee.ieecas.cn)“投稿须知”及近期已发表文章。
  5. 投稿途径:所有稿件要求通过期刊官网在线投稿,请在投稿时备注“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即:在投稿第二步“填写稿件信息”的“备注”一栏填写专辑名称“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稿件类型请务必选择“b 约稿、专辑”,以方便稿件归类处理。
  6. 论文最终录用与否,将视审稿结果而定。
  7. 投稿日期:即日起至2022-06-30;专刊出版时间:暂定2022-12-30(最终根据来稿进度确定)。
  四、编辑部联系方式:
  邮箱:jee@ieecas.cn
  电话:029-62336252
  网址:http://jee.iee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