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中德数字时代下的农业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Sino-German Seminar of the Governance of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 and Eco-compensation in the Digital Era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韩彬/HAN Bin

1. 会议背景

  根据中德农业科技工作组第24次会议磋商结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陈欣研究员、任婉侠副研究员、薛冰研究员和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Bettina Matzdorf教授、陈成研究员联合牵头申报的“信息技术应用及农业环境生态治理创新”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和德国联邦政府食品与农业部联合批准立项为2018-2019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项目旨在深化中德两国农业技术交流,联合探索信息技术和市场化工具在中德两国农业环境生态治理的应用,降低信息技术的使用成本、研发农业数据在地精准采集体系和基于大数据优化农业补贴政策措施,将政府、民间组织、消费者、农民、企业等多方利益主体更有效地结合,打造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交流互动的平台,创造条件让社会投资进入农业生态治理领域。通过中德双方合作研讨,将促进引入德国农业信息技术和生态治理体系,提升中国农业信息化管理与精准农业实施水平;同时促进建立跨学科创新交叉合作队伍,服务中国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为进一步促进中德双方交流,特举办本次研讨会。
2. 会议日程
  11月18日: 注册报到
  11月19日: 中德专家研讨会(上午)及考察参观(下午)
  11月20日: 农业农村考察参观(上午)
3. 会议信息
  (1)会议主席:陈欣 研究员、Bettina Matzdorf教授
  (2)执行主席:任婉侠副研究员、陈成研究员、薛冰研究员
  (3)会议地点: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第一会议室
  (4)会议费用: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提供工作简餐;参会人员差旅住宿等费用自理。
  (5)会议联系人:任婉侠,renwanxia@iae.ac.cn; 024-83970371
附:德方单位介绍
  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 Leibniz Centre for Agricultural Landscape Research (ZALF)成立于1928年,是德国四大研究学会之一的莱布尼茨学会(Leibniz-Gemeinschaft)成员,是德国农业生态环境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致力于农业景观生态系统以及土地系统可持续性研究,在土地利用、农业生态系统和生态治理研发方面有很多创新成果,相关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研究课题包括与农业相关的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等。
  Prof. Dr. Bettina Matzdorf:德国汉诺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系统服务支付补偿机制,为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生态系统治理组组长。现主持欧盟2020地平线Contracts2.0项目(500万欧元)和德国教研部AgoraNatura项目(288万欧元),并主持多个欧盟及德国子项目。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跨学科环境研究、生态系统服务、农业政策和农业农村发展,发表论文超过五十余篇。在研的AgoraNatura项目是德国首例从事农业生态系统交易的在线平台,在生态为导向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研究中有丰富的经验。
  陈成(Chen Cheng): 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现承担欧盟Peatwise项目和德国教研部AgoraNatura项目子课题。研究方向为生态经济学、生态系统服务、生态补偿机制与农业环境政策,已发表七篇学术论文。兼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并在新华网,财新网,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发表十余篇关于德国生态环保实践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