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

  • 张云松/ZHANG Yunsong

个人简介:

  张云松,男,1973年9月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产业生态与循环经济组首席工程师,辽宁省环境计算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计算与决策支持系统开发。

  先后获上海海事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大连海事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专业技术经济方向博士在读。2000年任东软集团大连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技术总监,2009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特聘助理研究员,2015年起任产业生态与循环经济组高级工程师,城市与环境计算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相关工作。
  已合作发表文章10余篇,开发各类决策支持系统10余项,拥有国家软件著作权5项。主要代表项目有:
  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体系优化(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该项目主要是优化现有海洋环境监测评价方法,优化评价流程,新建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评价数据库,优化调整现有的评价管理制度体系。本人在项目中主要负责基于GIS的海洋环境定量化评价方法研究。【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我国海域大范围水质自动化评价方法研究,项目主要目标是构建海域水质评价数学模型,并以此数学模型为基础开发软件。本人在项目中主要负责基于GIS的水质评价模型及其应用软件的开发。【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循环经济技术集成研究:产业基地内各产业项目之间的合理搭配以及各项目之间的配置关系,园区内可再生资源的优化利用方法与策略,基于GIS的研究区域内循环经济的量化评价与产业共生关系评价模型及其软件的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沈阳市铁西区可持续发展与信息管理系统开发:铁西区内环境、生态、城市建设、人口等关键性要素的关系,开发基于GIS的铁西区内环境、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分析模型,开发信息管理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沈阳市循环经济决策支持系统开发。提取影响沈阳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分析它们之间的影响以及相互之间的关联方式,以及各要素间关联关系的量化模型研究。【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沈阳市十二五低碳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主要是分析沈阳市历史碳排放数据,分析沈阳市减少碳排放的途径与方法,负责沈阳市域范围内碳排放的空间要素提取,以及碳排放预测与排放配额分配机制的研究。【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产业管理智能软件的开发,软件主要侧重于企业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辅助政府进行数据管理和事物流程电子化,负责全面的设计与开发管理。
  Dr. ZHANG Yunsong is an Engineer-in-Chief working at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Industrial Ecology and Sustainability (RCIES) of the Institute of Applied Ecology at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e is the Director of the Lab for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Computing of the RCIES.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10 peer-reviewed papers in academic journals. He has rich experiences in the techniques application of GIS and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evelopment.

E-mail: zhyuns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