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基于GM(1,1)和因子分解模型的区域能源消费情景分析-以辽宁省为例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韩彬/HAN Bin

  【文章摘要】作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之一,能源是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同时,能源消费也是影响气候变化和区域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开展区域能源消费的情景分析,对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制定区域能源政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辽宁省为案例,运用灰色关联方法定量分析了2000—2014年区域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 辽宁省能源消耗总量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度为0.93,属于能源驱动型发展方式; 基于灰色模型GM( 1,1) 开展了2015—2029 年的能源消费情景分析,发现第二产业的能源消耗量最大且呈指数上升趋势; 基于因子分解法和节能指数方法开展区域节能效率潜力判断,认为区域节能方向主要是结构节能和技术节能; 最后提出了促进能源可持续转型的若干建议。

  【文章信息】姜璐, 陈兴鹏,孔云霄, 张子龙, 薛冰@. 基于GM(1,1)和因子分解模型的区域能源消费情景分析-以辽宁省为例[J]. 生态学杂志, 2019, 38(1):3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