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奖项】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计算环境“优秀案例”奖

发布时间:2018-01-01    来源:

  日前,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计算环境“优秀实用案例”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全国共有3家单位获此项奖励,分别为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我所。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旨在通过数据共享,推动以科学发现为导向的地理大数据计算环境建设,进而增强我国地学界在大数据牵引下的创新能力。

  随着地球观测和地学研究技术的发展,地理大数据计算环境是目前地理科学发现和现代地学发展的核心竞争领域。地学大数据也是虚拟生态系统技术的基础数据体系,在数据支撑体系和空间分析应用方面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此次,由我所产业生态组牵头并联合浪潮集团大数据中心等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人地关系分析与应用”项目由理论发现、数据集、通用技术等系列成果组成,其主要内容是立足东北老工业基地,系统挖掘城市人地系统要素空间位置信息大数据信息500余万条,并将其与传统实验与田野调查数据相结合,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人文-经济地理空间格局分析框架与技术路线,揭示东北区老工业地区典型城市的人地系统发展演化格局,同步推进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研发,发展多维语义关联建模、语义关联元数据索引及组织及可视化等关键技术体系,实现由人地要素的空间位置等低层特征到高层兴趣和行为模式语义的抽象表达,支持大数据海量数据的聚类特征和位置特征的直观表达,从宏观层面上展现其分布规律和特征,为探寻环境宏观和微观多尺度层面的分布规律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在促进新知识发现的同时,实现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的关联,从而服务于生态文明顶层设计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

  本案例成果摘要将刊载于最新一期《全球变化数据学报》,其关联数据将以数据集形式陆续发表于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关联论文主要发表于《经济地理》、《地理科学》等期刊。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1116,41701466, 41701142)、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0162743, 2017054-898)、中德合作项目(17-117-6-00)、沈阳市“双百工程”(Z17-7-030)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181)等资助。(文/图 姜璐、邢冉)

产业生态组姜璐代表团队领奖

获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