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结题】沈阳市软科学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近日,由我组牵头承担的沈阳市软科学项目“‘一带一路’与工业 4.0 背景下沈阳装备制造业发展转型及应对策略研究(F16-233-5-14) ”正式通过由市科技局组织的结题验收。

  项目以沈阳市装备制造业为主导对象,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与工业4.0 背景之下开展沈阳市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与应对策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和组织实施重大战略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操作对策,促进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项目研究团队包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区科技局以及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研究所等在内的跨专业团队,核心科研骨干7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4名。研究周期为24个月(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研究中,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方法、文献总结及数学建模等方法。在2016年3至5月组织科研人员以“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和互联性”为主题对沈阳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问卷调研,将问卷分析结果作为整个研究工作的基础。同时,利用同一套问卷对德国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并进行对比分析,以进一步揭示沈阳市装备制造企业和德国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差异。在本项目支持下,项目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正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SCI论文2篇,研究报告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