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信息技术应用及农业环境生态治理创新”获立项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

  根据中德农业科技工作组第24次会议磋商结果,由我所陈欣研究员、薛冰研究员、任婉侠副研究员和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Bettina Matzdorf教授和陈成研究员联合申报的“信息技术应用及农业环境生态治理创新”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和德国联邦政府食品与农业部联合批准立项为2018-2019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

  该项目旨在深化中德两国农业技术交流,联合探索信息技术和市场化工具在中德两国农业环境生态治理的应用,降低信息技术的使用成本、研发农业数据在地精准采集体系和基于大数据优化农业补贴政策措施,将政府、民间组织、消费者、农民、企业等多方利益主体更有效地结合,打造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交流互动的平台,创造条件让社会投资进入农业生态治理领域。通过中德双方合作研讨,将促进引入德国农业信息技术和生态治理体系,提升中国农业信息化管理与精准农业实施水平;同时促进建立跨学科创新交叉合作队伍,服务中国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德方合作单位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Leibniz Centre for Agricultural Landscape Research (ZALF),属于德国四大研究学会之一的莱布尼茨学会(Leibniz-Gemeinschaft),主要致力于农业景观生态系统以及土地系统可持续性研究,在土地利用、农业生态系统和生态治理研发方面有很多创新成果,相关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德方负责人Bettina Matzdorf教授和陈成研究员长期从事农业生态治理政策和市场化工具研究,在研的AgoraNatura项目是全球首例从事农业生态系统交易在线平台,在生态为导向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研究中有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