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肖骁赴西安参加“地理信息数据挖掘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2018年1月,“地理信息数据挖掘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议由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山西省土地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师范大学城镇化与国土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协办。我组科研骨干肖骁代表我组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地理研究》朱晓华主编主持。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甄峰副院长做了题为《网络数据的种类及其采集与使用中需要主义的若干问题》的精彩报告,他总结了网络地理大数据的采集及数据挖掘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蒋卫国教授以《空间分析建模理论与实践应用》为题,围绕空间分析模式、量测时空尺度、空间建模思维方式三个方面展开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曹云刚教授在《Excel中常用的数据建模功能及其应用》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工具,其中相关系数分析、回归分析模块等内容为我组进行城市空间要素大数据关联分析提供了案例参考。中科院地理所的戴尔阜研究员做《生态学中的常用模型及其在中国区域应用的若干问题》报告,归纳了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模型。

  与会期间,肖骁向戴尔阜研究员、曹云刚教授等报告专家请教了相关方法,并与来自《地理学报》的李义编辑、沈阳农业大学的边振兴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的黄芸玛等与会代表交流了参会心得。此次会议为我组利用大数据开展城市地理环境数据建模与挖掘,从而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