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薛冰当选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委员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

  根据中国生态学学会九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共由34名委员组成。清华大学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磊博士当选主任委员。我组PI薛冰博士当选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

  产业生态学(Industrial Ecology) 以20世纪8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研究部总裁R. Frosch和 N. Gallopoulos开展的“产业代谢(industrial metabolism)”研究为开端,旨在分析产业经济活动中模拟生物新陈代谢和生态系统的循环再生过程。随后,N. Gallopoulos等学者进一步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提出产业生态系统和产业生态学的概念。1991年美国国家科学院与贝尔实验室共同组织产业生态学论坛,对产业生态学的概念、内容和方法以及应用前景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认为“产业生态学是对各种产业活动及其产品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的跨学科研究”。1995年,IEEE在《持续发展与产业生态学白皮书》的报告中指出“产业生态学是一门探讨产业系统、经济系统以及它们同自然系统相互关系的跨学科研究”,是研究“可持续能力的可科学”。同年,耶鲁大学在林业与环境学院开展产业环境管理教育计划,并将产业生态学作为课程内容之一。

  1996年,美国生态学会主席Judy L. Meyer在美国生态学会第81届年会上将产业生态学列为未来生态学发展的5个前沿领域之一(其他4个是生态工程、生态经济学、生态设计及环境伦理学)。1997年,耶鲁大学在林业与环境学院成立“产业生态学研究中心,并设立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至今。2000年,国际产业生态学会正式成立并从2001年开始每两年召开一届国际产业生态学大会。目前,产业生态学的研究得到了较好发展,挪威理工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单位都开设了“产业生态学”教育课程,并在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并指导了具体实践。

  中国产业生态学研究最早应该是从我国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先生开始,他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概念就概括了产业生态学的核心研究本质,提出了产业生态学的研究框架、基本理论及主要方法,并指导了我国工业园区等相关具体实践。2014年,在耶鲁大学中国学者的发起下,全球范围内从事产业生态学研究的华人学者共同发起成立“华人产业生态学会”;

  2016年10月,在清华大学石磊教授等召集倡议下,在中国生态学2016年年会上,正式宣布筹建“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我组薛冰博士系筹建成员之一),这标志着中国产业生态学学术专业组织的成形。2018年,中国生态学学会九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由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城环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30所科研院所等专家学者组成包含34名委员的专业委员会,并选举清华大学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磊博士为主任委员,根据主任提名,决定由中科院城环所百人计划研究员陈伟强博士担任秘书长。

  薛冰,人文地理学博士、生态学/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教授,辽宁省环境计算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获得者(洪堡学者),李政道-秦惠君基金获得者(君政学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德国联邦政府教研部“绿色精英”全球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辽宁省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薛冰博士主要以“人类活动与环境演化的生态-经济耦合分析”为主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及社会服务工作。已获国家软件著作权12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文章140余篇(SCI/SSCI收录45篇)、著作3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