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2018中德可持续能源转型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

  “2018中德可持续能源转型国际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以及我所联合主办。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广东电力设计院、广东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能源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单位的3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方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区域能源转型分享经验智慧。我所产业生态组副研究员任婉侠博士等参加会议。

  

  能源转型已经成为中德两国的国家战略。在2014年,中国总统李克强和德国总统默克尔在创新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强调中德两国将携手合作,深化能源合作对话。本次论坛着重围绕区域能源转型的过程、路线图和能源转型的系统整合等主题,邀请了德国联邦教研部能源转型项目办主任Stefan Stückrad博士、全国人大环资委副处长穆治霖博士、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中心能源研究所所长于文益博士等七位高层次专家学者及代表围绕能源立法、德国能源转型研究与实践、广东能源转型路线图等发表主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其中,论坛发起人之一、我所薛冰博士做了题为“中德能源环境系统对比研究及合作潜力展望”的主题报告。为加深了解,会后还实地考察了中新知识城、广东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调研了解广东在能源转型方面的具体实践、创新探索和科研需求。随后,中德代表就立足中德能源转型的现实需求和科研方向,以及在第三地合作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就科研人员中短期互访、联合申报项目等内容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决定2019年论坛在波茨坦举办。

  

  中德论坛是由我所与德国波兹坦高等可持续研究所共同发起和组织的标志性双边交流活动之一,在2016年和2017年于沈阳连续成功举办后,建立了中德能源-环境研究知识网络,同时实行承办单位轮值制,并决定2018年“中德可持续能源转型国际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导承办。